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

第五十二個故事”蝕了一半”

今天送上一百個故事的第五十二個故事”蝕了一半”

一位獨居老人住在深山.生活很窮困.有一天,他在山中拾獲一柄斧頭,於是就天天拿著斧頭砍柴到山下賣,以換得一些白米糧食,以此度日.斧頭砍鈍了就磨,年日久了,一尺長的斧頭磨掉了一半.
有一天,一位古董商人無意中看到老人的斧頭,原來是一柄珍貴的古蹟斧頭.
就叫老人把這柄斧頭賣給自己.
老人回答:不賣!我每天靠它砍柴來生活,賣了我怎麼生活?
商人說:我給你一百疋布的代價,你可以去做其他生意,不必砍柴這麼辛苦,好不好?
老人呆呆地站著,沒有說話.
商人以為他嫌少再說:這樣吧,我給你二百疋布,賣不賣?
老人仍然不作聲,但臉色好像有不愉快的表情.
商人再說:好了!好了!我給你五百疋布.
聽了這話,老人竟然放聲大哭.
商人莫名其妙地安慰老人說:你別再嫌少,你這磨舊的斧頭,我給你五百疋已經是最多的了.
老人悲傷地回答:這斧頭本來是一尺長,鈍了我毫磨,如今磨蝕了一半,竟然值五百疋布;我真很後悔,如果不磨掉的話,我就有一千疋布,變成大富翁了.
商人@@@@@@@@@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