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

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15--燦師兄主講15-03-2014

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15--燦師兄主講15-03-2014



  佛告阿難:「乃往古昔,時有國王,名為月光,端正殊妙,諸相具足,見者歡喜。從園苑出,見一盲人貧窮乞匃,生悲愍心便問之言:『汝何所須?我當施汝。或飲食、衣服、莊嚴資具、金、銀、摩尼及諸珍寶,隨汝所欲,皆當與之。』
  爾時盲人,即以偈頌而白王言:
  『大王猶日月,光明照世間,
   具足勝功德,不久生天上。
   一切淨妙色,我今悉不見,
   願王起慈悲,施我所愛眼。』
  爾時大王,即以偈頌告盲人言:
  『汝速來取眼,令汝得安樂,
   願我當來世,得佛清淨眼。
   我行菩薩道,一切皆當捨;
   若我不施汝,是則違本願。』
  爾時月光王,即取利刀自挑其眼,與彼盲人隨意所用,不生一念悔恨之心。阿難當知,爾時月光王者豈異人乎!即我身是。須彌山王猶可度量,我於往昔行菩薩道,捨所愛眼不可稱計。
  阿難!彌勒菩薩往修行菩薩道時,作是願言:『若有眾生薄婬怒癡,成就十善,我於爾時乃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』
  阿難!於當來世有諸眾生,薄婬怒癡,成就十善,彌勒菩薩當爾之時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何以故?由彼菩薩本願力故。」
  佛告阿難:「我於往昔行菩薩道,作如是言:『願我當於五濁惡世,貪瞋垢重諸惡眾生,不孝父母,不敬師長,乃至眷屬不相和睦,我於爾時,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』阿難!以是願故,我今所入城邑聚落,多有眾生毀罵於我,以斷常法招集眾會;若行乞食,坌以塵土,和諸雜毒與我令食;或以女人誹謗於我。阿難!我於今者以本願力,為如是等諸惡眾生,起大悲心而為說法。」
  爾時阿難白佛言:「世尊!如來應正等覺,能作難作,能忍難忍,不調伏者悉令調伏,荷擔如是罪垢眾生而為說法。」
  佛告阿難:「如是如是,如汝所說。何以故?如來大悲之所攝故。」
  爾時阿難白佛言:「世尊!我聞如來堅固誓願,身毛皆竪。世尊!當何名此經?我等云何受持?」
  佛告阿難:「是經名為《彌勒所問》,亦名《往昔本願因緣》,以是名字,汝當受持。」
  佛說是經已,彌勒菩薩,尊者阿難,一切世間天、人、阿修羅、乾闥婆等,聞佛所說,皆大歡喜,信受奉行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