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

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14--燦師兄主講08-03-2014

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14--燦師兄主講08-03-2014

  乃往古昔,時有太子,名見一切義,端正殊妙,諸相具足,見者歡喜。出遊園苑,見一病人受諸重苦,生悲愍心,便問之言:『汝今此病豈無有藥能療治耶?』
  爾時病人,即以偈頌白太子言:
  『我病藥難求,世間不可得,
   國王亦無有,何況病惱者。
   通達於諸論,善說醫方者,
   雖欲為療治,其藥難可得。』
  爾時太子,復以偈頌告病人言:
  『金銀摩尼珠,乃至於象馬,
   所求皆當說,為汝除憂惱。』
  爾時病人,復以偈頌白太子言:
  『若飲太子血,我必得安樂,
   願生歡喜心,施我無憂惱。』
  爾時太子,復以偈頌告病人言:
  『我為諸眾生,墜墮無間獄,
   多劫猶能忍,何況於身血。』
  爾時太子,即取利刀刺身出血,令彼病人隨意所用,不生一念悔恨之心。
  阿難當知,爾時太子見一切義者,豈異人乎!今我身是。四大海水猶可測量,我於往昔行菩薩道,捨己身血不可稱計。」
  佛告阿難:「乃往古昔,時有太子,名曰妙花,端正殊勝,諸相具足,見者歡喜。從園苑出,見一病人身體羸瘦,生悲愍心,便問之言:『汝今此病豈無有藥能療治耶?』
  爾時病人,即以偈頌白太子言:
  『世雖有良醫,無藥療我病,
   唯願生慈愍,為我除憂惱。』
  爾時太子,即以偈頌告病人言:
  『我為利世間,一切咸施與,
   身分及珍寶,須者皆當說。』
  爾時病人,復以偈頌白太子言:
  『譬如大藥王,隨意療眾病,
   亦如日月光,普照諸世間。
   若能出身髓,遍塗於我身,
   是病乃消除,長夜得安樂。』
  爾時太子,復以偈頌告病人言:
  『若有諸眾生,碎我身出髓,
   為利於世間,心不生憂惱。』

  爾時太子,即自碎身取其骨髓,與彼病人隨意所用,不生一念悔恨之心。阿難當知,爾時妙花太子豈異人乎!今我身是。四大海水猶可測量,我於往昔行菩薩道,捨身骨髓不可稱計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